马普尔小姐的世界

第3055个平行空间
  • 灵魂摆渡第一季&第二季

很久没有出来在LOFTER上面更剧评了,实在是最近陷进了小说的大坑,决定以后文评也一起在这边写,反正写来自己看,权当做一个记录。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能看到鬼的年轻人夏冬青,能触碰到彼岸世界的人,能听到这些逝去的人的声音。他遇到了在地府工作的鬼差赵吏和活泼少女王小亚,感觉他的人生终于出现了和他的不同相关的事情。鬼怪的故事,妖兽的故事,天女的故事,在我们面前展开,很喜欢这部剧,很推荐这部剧。

在灵魂摆渡中,给我印象很深刻的有两个故事,第一季的末尾的瓶中世界和第二季中的旧事。

瓶中世界:九天玄女给夏冬青重新构造了一个世界,一个幸福圆满的世界,一个所有人脸上都带着笑容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面,夏冬青事业有成,婚姻美满,几乎普通人想要的一切他都有了,都唯一缺了真实,在这个假的世界里面,九天玄女作为一个看客看着这个瓶中世界。这让我想起了楚门的世界,楚门是悲哀的,他的一生都是虚构的,是别人为他所构建的,他失去了自己,撕开那虚假的天空才有可能撕开这虚伪的一切。

夏冬青也是一样,他看透这个瓶中世界是因为所有人都有着笑容,没有苦难,困惑。所以说天女就是天真,就连头脑特工队都明白幸福在忧伤之后,高于人类的天女却总不明白。

夏冬青走出了那个虚构的世界,获得了真实。但我有时又在想,人们是不是都希望自己身处的是一个楚门的世界,因为这证明了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苦难的都是虚构的,一切都还有回转的可能......

旧事:旧事,在我心中,是灵魂摆渡里面最经典的最能表现其核心思想的一集。这是赵吏这个鬼差在清末时候在一家面馆的故事。

“什么世道啊,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这是来自于和赵吏一样同是鬼差的一个女人在那个战乱动荡的年代所说的。

所有故事都发生在那一家面馆里面,里面有一个面馆老板,一个打更的和一个女人。每个人都上了那么一碗美味的阳春面,一把细面,半碗高汤,一杯清水,五钱猪油,一份桥头,一勺老陈家的酱油,再烫两颗挺括脆爽的小白菜。然后打更的回去打更,面店老板继续做面等待下一位客人。

这个时候赵吏却站起来,走向那个面店老板,伸出手,

”跟我走吧,你已经死了”

面店老板跪了下来,含着眼泪讲述他的故事。他为了给自己的盲女儿置一份厚重的嫁妆,借了高利贷,最后他的小店没有办法偿还这笔钱,那两个借他钱的人便说要把他的盲女卖到妓院里面去。面店老板听到这里,无法压抑自己的愤怒,用刀结束了这两个人的生命,自己也被斩首于菜市口。最后有一个讽刺的地方在于第二天,当赵吏拜访他的盲女时,发现因为她的父亲是个杀人犯,本来要娶她的那家人退了婚,将嫁妆全部退了回来。盲女问赵吏,是不是有这么一个地方,只要女人愿意出卖自己,就能活下去。何等讽刺,那个年代的事啊,就是这么荒诞讽刺!

冬日漫长而艰辛,万物蛰伏于土地,而人生亦然。众生皆苦,但是活下去,终有一日花会重开,候鸟回头,活下去,等月升再起,终有一日,春至。、


灵魂摆渡是一部网络剧,就是因为它是一部网络剧,所以广电禁止的鬼怪灵异才能在我们眼前以单元剧的形式徐徐展开,单元剧的形式在天朝也是十分罕见的,以这种形式来讲述这个鬼怪的世界却又十分合适。但也正因为它是一部网络剧,所以在场景和道具,特效方面没有电视剧做得那么好,有几集剧本也显得略微粗糙,但它仍然是一部很好的剧,给天朝的灵异网络剧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3)
©马普尔小姐的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